— 措 —

看完《Angels in America》的repo

    

     先旋转跳跃感谢新现场及时的消息,让我在八月初就买到了《天使在美国》上下部的票~是心心念念要看的剧,看完那天晚上好久都没睡着,角色和台词在脑海里转啊转的,所以repo是必须写的啦,这次是比较笼统的,关于情节线和人物还想专门写个详细点的,留到下次吧。想说的大概关于舞台设计、情节表现、人物塑造和全剧主题几个方面,不是戏剧专业没有专门研究,纯粹的个人感想而已,还请见谅。

关于舞台设计

    舞台上能够旋转的若干个独立场景一开场就吸引了我的注意,第一感觉就是非常新颖有趣,想想也节省了更换布景的时间,使得整场演出愈发连贯流畅(虽然我看的是高清展映,我还是要用“演出”这个词,我不管)。全剧中也出现了几次多组人物同时在各自的场景中对话的情况,记得主要是皮特夫妇和普瑞尔及其伴侣,这样的表现非但没有让人感觉混乱,相反还增强了情节的张力,使得矛盾更加激烈,情绪表现更加充分。另外灯光和雨、雪等效果的运用也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灯光。哈珀沉浸在幻想中时、和乔争吵时的蓝色灯光,普瑞尔躺在病床上时的惨白灯光,通往天堂的梯子出现时的紫红色灯光… …不安、惊恐、疑惑,种种情绪通过不同颜色的灯光得到充分渲染,事实上这也让我对于情节的记忆更加清晰。布景可以整体向后拉的设计也很有趣,这使得舞台仿佛得到了延伸,哈珀从幻想中脱离时布景后撤,用她拼命抓住地上不断后退的布料的方式表现对幻想的留恋和对现实的抗拒,这一幕尤其自然而生动。

关于情节表现

    说到情节就不可避免地有部分剧透,请谨慎阅读。在情节方面印象很深的主要是伏笔的运用和巧妙的前后呼应。比如乔的同性恋身份,他本人可能一开始都没有明显的觉察,或者隐隐意识到却不敢面对。关于这一点其实早有种种暗示或明示。普瑞尔和哈珀第一次在幻想(?)中见面时,普瑞尔就断言“your husband is homosexual”,哈珀也曾质问乔去散步时都做了些什么,还有路易斯和乔第一次见面时的情况。这些伏笔刚出现时我是没有太在意的,直到后来乔打电话给母亲剖白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时才猛地回想起之前的那些情节,这个事实早已呼之欲出了。前后呼应的例子就很多了,比如罗伊一开始接电话时就说“真希望我是条章鱼”,他死前最后一句话也是这句;哈珀刚出场时说的“天使手拉手连成的保护网”和离开乔后她坐在飞机上形容的“伟大灵魂连成的网”… …另外整体的情节是通过几组主要人物的经历表现的,不同人物情节线的交替推进并未造成混乱,反而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疲劳感,增加了观众感受的丰富度。

关于人物塑造

    《angels in America》中的主要人物都非常有特点,敏感的哈珀、有些软弱的话痨路易斯、干了许多坏事的老狐狸罗伊,当然还有最善良、最勇敢的普瑞尔。全剧讲述的故事其实是沉重压抑的,但角色们戏谑的态度和种种富有幽默感的小细节冲淡了这种压抑感。我本来以为自己会哭得很凶,结果却很多次笑出声来。当然也正像导演玛丽.安妮说的那样,如果他们不这样做,就会陷入消沉的状态。另外一位演员饰演多个角色也带来了额外的乐趣,观众在看到熟悉的面孔以不同身份出现时都会发出会意的笑声。角色们的台词也富有幽默感,又同时兼具华丽和优雅,一些夸张的表现也增加了角色的魅力。关于人物塑造我就不讲太多了,好容易剧透哦()

关于主题

    这个也感觉分分钟就会剧透哇orz 在我看来《angels in America》通过表现这一群人在生命遭到疾病威胁、情感受到严酷考验、认知出现明显动摇时的反应,传达出对生命、对少数群体和对人类社会的未来的思考和关切。首先是对生命的珍视和赞美,身患艾滋病的罗伊和普瑞尔,两人虽性格身份大相径庭,却都怀抱着强烈的活下去的愿望。罗伊靠肮脏手段取得药物,普瑞尔即便要一直与疾病为伴也想活下去,“请给我更多的生命”,他对天使们说。这些人物都经历过痛苦的挣扎,像是被彻底打碎再重塑,最终寻到自己的路,生命展开一个新的阶段,焕发出新的光彩(不好意思罗伊除外哈哈哈)。对少数群体的关切,同性恋者生存的艰难在许多地方都得到了展现,乔打电话给母亲时她的反应,罗伊患了艾滋病却强迫医生在诊断书上写“肝癌”,“同性恋既毫无人脉,也不为人所知,他们没有丝毫的影响力”,他说。另外还有对于人类社会的担忧和对未来的希望,天使们为预见的灾难性景象消沉时普瑞尔却说,“在这些情况真正发生之前,它们都只是对未来的恐惧而已”。库纳什为我们展现那个疾病肆虐、社会动荡的时期,却也透露出未来的曙光。

    最后悄咪咪说,全剧最打动我的就是普瑞尔,他全身剧烈疼痛而倒地时我没哭,他躺在病床上时我没哭,他质问抛弃了自己的路易斯时我也没哭,可他最后在天使雕像前说那段话时我哭了,我得把它记下来:“This disease will be the end of many of us, but not nearly all. And the dead will be commemorated and will struggle on with the living, and we are not going away. We won’t die secret deaths anymore. The world only spins forward,we will be citizens. The time has come. Bye now, you are fabulous creatures,each and every one, And I bless you. More life! The great work begins! ”天啊打着字又哭了,无比善良又无比勇敢的普瑞尔就是天使啊。

    《Angels in America》是一场七小时的艺术盛宴,是一个足够漫长的故事,但当它结束你会觉得还没看够。那么这次repo就到这里啦,求求你们都去看一看orz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