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措 —

雨夜

    从教学楼出来时下雨了。我怀着一种庆幸与惋惜混杂的心情撑起自认为折叠得服帖完美的伞,步入这个冰冷得不合时宜的雨夜里。不知是第几次入春失败了,冷风挟着雨丝打在裸露的脚踝上,寒意向上升起,整个人微微颤抖。通往校大门的路上有两株樱花树,很远处路灯昏黄的光线几乎照不到它们,但我竟觉得它们在黑夜里发着光,能辨识出浅浅的粉色来。这样惊艳的瞬间让我确信植物的灵性。

    我快步走着,路上人已不多,刚刚在公选课上读完《凄凉别墅》的我感到与依沃娜和维克多相似的漂浮感:身体变得非常轻盈,无意识般的迈步,我好像行走在梦中。一只白猫从高处跃下,姿态极优美,显得非常柔软。我下意识地唤它,它没有回头。雨并不算大,却非常冷,我嗅到空气中切开新鲜西瓜般的清香,更觉得自己是在梦中了。

    刚好赶上校车,拥挤的车厢,司机好心地叫我坐在他座位后加设的小凳上,我挺感激。由于凳子位置的缘故,我只能面对车窗,双手死死扣住窗边。像猫一样缩成一团坐着的我,一瞬间感到自己变得很小,像一个幼童天真地望向窗外,带着最纯净简单的愉悦。车里很暖和,玻璃上蒙了一层雾气,灯光因此变得柔和又朦胧。直到下了车,我才意识到时不时亮起的白光是闪电,并因此兴奋不已。

    这是三月的一个寒冷得让人怀疑季节的雨夜。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