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措 —

我爱你,我爱你啊

看了一篇写自己去世的外婆的文章,想到爷爷你了,不知为什么以前从未想过为你写下些什么,可能是自信能够永远记住关于你的回忆。但突然开始害怕了,害怕自己哪一天开始忘记。所以开始记下些东西。你走了4年多了,但感觉并没有过去那么久,可能是我关于你的记忆还清晰的缘故。该从哪里回忆起好呢?也没个头绪,就想到哪说到哪吧。家里有张照片,照片里你抱着还扎着小辫的我,和外婆、妈妈现在一起。说起来咱们俩都没好好看镜头,你好像看着很远的地方,我貌似在走神。想到小时候在老家度过的许许多多个暑假,我那时一回老家就不想回去,爸爸打电话来都不接的。我是喜欢那个旧的老家的,有锈迹的深红色铁门上的狮子口里衔着门环,回去时要是没开门我肯定伸手去够门环,敲得邦邦响。要是院门大开着,我一准儿一路大声喊着“爷爷奶奶”奔进门,踩着院里砖铺的小路,心满意足地听到你们响亮的一声“哎”。阳光好的时候,你好像经常在院子里摆弄中药柜,那样我一进门你一抬头就能看见,那声答应也来得格外快与清晰。有时候你在大房子里坐着,我就一路跑进去看你在做什么。还记得你修改我画的“美少女”那形状诡异的膝关节,当时的我听到你诚实的评价还有点不开心。你总爱用洗衣粉洗头,我是到现在都搞不懂的。明明晚上睡得很晚,早上却又起得比我们都早。夏天你最后一个睡,要给我们打开灭蚊灯,不知怎么,你总能发现我没睡着,凑到我耳边说“还不睡”。奇怪啊,亏我觉得自己装睡技术还不错的。晚上你帮我和妹妹打洗脚水,死烫死烫的,泡完脚都变得通红,你还嫌我泡的时间短。你向来惯着我们,擦脚毛巾都给拿好放旁边了。你爱看体育频道,却经常拗不过我们让出遥控器。夏天蚊子多,我又是个招蚊虫的,你常逮住我给我擦蝎子酒。我讨厌那味道,总想开溜的。我还记得你用铁锨挑下房顶上的小青蛇,打着手电带我们去捉蝎子,陪我们去果园,捉蚂蚱。你做饭超好吃,这点和老爸一样。我还认认真真问过你配料回去让妈妈做,到头来还不是你做的味道,那张纸也不知丢到哪里去了,记得你还替我写了些字的。你做的拔丝红薯和高丽肉是我尝过最好的,没有之一。大房子里有个炉子,你总用它给我们加夜宵,小小的馍馍啊,烤红薯啊,我小时候胖肯定和你脱不了干系。你的脚好大,当时下炕懒得找自己的鞋,就穿上你的黑布鞋下地,感觉你的鞋像船,走起来挺吃力。有时候你和外婆会吵架,你好像吵不过她,就生闷气。是因为颈椎不好吧,你的枕头比其他人的要高一些。也只能睡硬床,否则会腰疼。院子里的花是谁来照顾的?想不太起来了。后院的窑夏天很凉快,怕热的你常在那里午睡,枕着那个黑猫的陶瓷枕头。我摸过,凉凉的挺舒服。当时不懂事,老在你午睡时烦你,现在想来你只是半开玩笑地赶我,竟不曾真正动气。记忆中的你头发一直是灰白的,不曾变过。记忆中的你大多数时候是笑着的,同样不曾变过。我上小学的时候你来这边看病,我记得特清楚,那个寒冷的早上你穿着爸爸的一件夹克和我出门,拉着我的手问我冷不冷。不冷啊,怎么会冷呢,你的手那么大,把我的手圈在里面。我到现在还记得你手心有点粗糙的触感和让人安心的温度。咱们当时去了文具店吧,你问我要不要买什么。我到现在都觉得奇怪,自己当时总觉得欠你什么似的,不肯让你为我花钱。最后买了很便宜的贴画,现在自然不知所踪。你和我睡架子床,我上铺你下铺。有天晚上你问我睡哪头,我回答你后你一本正经地说地球自转啊什么的,总之结论是我应该换一头睡。原谅我至今还没搞懂。嗯我还记得你做的叫“老鼠尾巴”的面条,我这个不爱吃面的人都吃得欢喜。咱们俩还特认真地讨论过李娜输掉的那场比赛,两个人愤愤地说着抢七时她的连续失误,好像两个资深球迷。再后来就是你胆结石做手术了吧,后来又查出糖尿病,我好像还看过从你身体里取出来的结石,当时只觉得惊异。几年后你病情加重过来治疗,只记得你饭前要给自己注射胰岛素,我看着都觉得疼,你却表情平静。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你不得不少食多餐,你吃的无添糖消化饼干我后来居然喜欢上。你又回老家住了一段时间,再过来就是病得严重了。记得你在二院住院,妈妈在那边陪着。我当时面临中考作业挺多,要去看你都犹豫好久,想来真是傻,作业不做也无所谓啊。我大概只去看过你两次,一次你发着烧躺在床上,声音虚弱得让我害怕。我讨厌医院病房的氛围不知是不是从那时开始的。第二次你精神很好,妈妈那天要跟我一块回家,估计也挺放心。你还送我们到电梯那里,简直不像个病人。我到现在还记得你穿着条纹病号服笑着的样子,领口处露出锁骨,瘦得可怕却感觉状态不错。忘了你当时说了什么了,总之我真的很想拥抱你,就在等电梯的那几分钟里。我犹豫着,毕竟我们之间从未有过这样的举动,我小时候你抱着我不算的话。最终我还是放弃了,直到现在还为此后悔。怎么说,我们都不擅表达感情,牵着对方的手也许是我们最亲密的表现了。后来你病情突然加重,妈妈急急将你送回老家,我没来得及见你最后一面。妈妈颤抖着掀开盖在你脸上的被褥的时候我觉得很不真实,当时掉的眼泪很大程度上是气氛使然。直到中考完的某个晚上,我想起你,泪水湿透了枕巾。我总共梦见你4、5次吧,有病榻上的你,也有健康的你。我特别喜欢那个我们一前一后走着,你一把把我举起来的梦。梦醒后又想哭又想笑,真好。总之我想你啦,你能不能再到我梦里来?来多少次都欢迎,我绝对不嫌你烦,况且你当时也不是真的嫌我烦嘛。我想让你知道,我现在挺好的,就是挺好的。突然发现我们从未开口说过爱字,那我现在说好啦。爷爷,我爱你,我爱你啊。

评论
热度(5)